當哈利碰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







倔降的戀人 當哈利碰上莎莉 When Harry Met Sally

 

導演:  Rob Reiner

 

編劇:  Nora Ephron  

 

演員:  Billy Crystal  Meg Ryan Carrie Fisher


當哈利碰上莎莉是愛情喜劇經典代表作品之一,也是銀幕甜心梅格萊恩成名作品,故事描述梅格萊恩飾演的莎莉大學畢業打算前往紐約發展,遇上剛好相同目的地的哈利,兩人一起驅車前往,兩個人從原本互看對方不順眼,每每好幾年都不期而遇逐漸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開始相信其實男女也可以有純友誼的存在,直到他們不小心發生關係才又開始對這套理論產生懷疑。


典型的神經喜劇,導演技巧本身不足為其,此片精彩的地方是由諾拉艾芙蓉編寫了一個好劇本以及選角出色,女主角梅格萊恩個性難討挑剔,點菜的時候規毛的個性一覽無遺,比利克里斯托則是典型男性自大狂,討論男女之間是否有純友誼的存在,每隔幾年隨著年紀的增長,面對感情態度的成熟每段時間相遇討論的話題也大不相同,面對彼此感情的失落,比利克里斯托遇上前妻、梅格萊恩接到前男友即將結婚的來電,埋怨為什麼彼此當時的對象不肯結婚或者是珍惜彼此,只能說沒有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許多感情的經驗成了一種試煉。


此片到了後半部以現在來看不足為其,兩人逐漸產生好感卻又不肯承認,或許兩個共通的特色就是都太保護自己深怕自己收傷害不願意妥協,這也是現代人最常見的愛情毛病,講話不得體的比例克里斯托總算是在結尾說出那番動人的告白宣言,我愛你用半小時點三明治、我愛你皺眉傻傻的看著我、我愛整天和你在一起在我衣服上能聞到你的香味、我愛你是每晚睡前最後一個想說話的人,梅格回答也是讓人感動,說著〝你總是那樣說話讓我無法恨你〞看似負面字眼其實充滿愛意,倔降的戀人也是需要愛情滋潤的。


梅格萊恩憑本片建立起銀幕形象,一場在餐廳假裝高潮的場面是經典,男女生了沒都甘拜下風,老奶奶的回答讓人哄堂大笑,讓人懷念起梅格萊恩這位女星何時才能再創佳績,比利克里斯托是個知名搞笑諧星,還有兩位配角嘉莉費雪陪襯十分鬥劇,影片還找了幾位老夫妻串場,編導證明愛情是可有天長地久,只是你還沒有遇到真正適合你的人罷了,此片現在許多對白場面在許多愛情片中依然熟口熟臉,可見本片的經典,大量的爵士配樂也是十分動人,本片應該可以列為此生必看的愛情電影之一。




★★★★





when harry met sally

1 comment

江口天鳥 2013年2月7日 下午6:19

這部片我還記得單單電影院我就看了三次,接下來通通加起來大概超過十遍以上!這部真的是部超讚的電影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