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要我愛男人 Me Myself and Mum

 


我是男生還是女生?媽媽要我愛男人 Me Myself and Mum

 
導演:   Guillaume Gallienne
 
編劇: Guillaume Gallienne  .
 
演員:  Guillaume Gallienne Andre Marcon

吉翁從小就被媽媽當作女生來養,雖然外表打扮是男生,但是他內心裡一直住著一個女孩,直到他上學住宿、當兵、出社會,他分不清自己是愛男生還是女生了

媽媽要我愛男人改編自導演的舞台劇,本片也是由他自編自導自演,部分口白場景則是舞台劇形式,其中他也一人分飾兩角,飾演男主角與母親,相當才華洋溢。
男主角會被母親視為女孩由於母親已經生了兩個男孩,多半此緣故,第三胎母親可能會將男孩教育成女孩心態,因此男孩成長模仿對象經常是來自母親而並非父親,導致他的肢體語言較為女性化,也就是一般人俗稱的娘娘腔之類嘲笑字眼,在這樣的成長背景之下影響到男孩可能在上學與出社會等日後發展。

編導用著幽默的手法呈現此類嚴肅題材,男主角刻意飾演兩角,讓家人多半誤會兒子與母親,意圖呈現出男主角的模仿已經形同母親形象,日後仿效對象也會來自與家中其他女性,而並非父親或者是兄弟,即使父親曾經希望男主角從事較男性的戶外運動,像是打球、健身之類,男主角不願從事之下只好被父親強迫就讀男性寄宿學校,在傳統父權多半認為男性就應該從事較陽剛的活動,這也造成他日後恐懼都是男性的社交生活,包括進入軍隊服兵役。

以表面上解讀男主角喜歡男性應該是同志,事實上他把自己當女孩其實是一般的異性戀,只不過他有著男性的身體,男主角因此愛上較關心他的男同學,男同學卻愛上其他女孩造成他首次情感上的挫敗,在就讀高中由於較為女性化的緣故而遭到同儕霸凌,這是多半女性化男孩容易發生的行為,而讓他們在社交中產生挫折,然而劇中的母親卻無法關心了解,導致男孩混亂的度過青春期。

當男孩進入成人世界,被大人解讀他應該是男同志,嘗試著去認識男同志,電影再度以戲謔的方式讓他不斷挫敗,部分情節也似乎是為了搞笑而搞笑,比方男主角被蹂躪式的按摩或者遭到大腸水療就頗爆笑,當有女性終於認真把他當作男性看待,男主角才終於在多年後找到自己的性向,原來是出自母親的佔有欲與教育方式,男孩的成長過程都是以母親為主,才會怎麼看母親的樣子都是自己。

媽媽要我愛男人是一部被當作女孩的男孩在成長過程透過摸索中找到自我,以搞笑的方式表現此議題,男主角吉翁演出十分優異,一人分飾兩角相當厲害,或許部分青少年成長中都曾有如此困惑,家人應該是幫助他而不是給予壓迫教育。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