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意外爸爸/誰調換了我的父親 Like Father, Like Son


養育之情勝過天 我的意外爸爸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Like Father, Like Son 


導演:  是枝裕和
 
編劇:  是枝裕和

演員:  福山雅治 尾野真千子  真木陽子  風吹純 國村隼 樹木希林  夏八木勳

導演是枝裕和在前年推出療癒系電影奇蹟之後,今年再度推出與孩童有關的作品我的意外爸爸,福山雅治飾演的爸爸有個美麗的妻子可愛的男孩,某日接到醫院來電發現自己養了六七年的孩子居然不是親生的,這對父母親該如何面對自己非親生的孩子..

發生意外最主要的因素是由於當時值班護士演到這對夫妻如此幸福,因此惡意貍貓換太子,與另一家人的小孩調包,影片不是針對護士的惡意過失,而是以福山雅治這個父親面對此事件的心境為主。

福山雅治飾演的父親家境富裕,每日忙於工作,教育孩子交給妻子照護,與另外一個自己親生小孩的家庭經濟呈現對比,經營雜貨店為生計,當事件發生福山雅治對小孩第一個念頭處理方式就是反正對方家裡經濟不優渥,何不買下自己親生小孩兩個一起照顧。

雙方由於知識水平以及經濟懸殊之下,可發現較一般的家庭生了好幾個孩子,知識水平較高的家庭反而都是少子化,對於福山雅治來說,從妻子到丈母娘以及親生兒子家庭都有著經濟拮据造就的刻板印象,也就是說福山雅治就是那種實際主義的人,完全以自己的角度設想,因此包括對他的父親不停地數落,毫無親情的溫暖可言,進而影響到對他的兒子即是如此。

為了深怕孩子無法接受,兩家人試著採用不定時聚會的方式以培養感情,兩家的小孩交換住在對方家裡幾天,從教育方式來說,福山雅治希望兒子可以學很多才藝甚至是精通,希望孩子可以學會獨立,孩子的心裡只希望可以能到父親的讚美才去學習;平凡家庭的父親卻是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與孩子打鬧玩樂洗澡,這一點福山雅致是無法接受,這也是一般傳統家庭下具有威嚴的父親模樣。

福山雅治夫妻試圖與自己的親生兒子培養感情,但孩子天真的想法之下還是想念自己的養父母因此忽然跑回家去,福山雅治急急忙忙跑到平凡家庭把他找回來,卻沒有一絲想要探望自己的養子,養子聽到父親來只好躲在衣櫥裡面,對孩子是一種無形的傷害,卻在幾張養子拍下他的幾張照片發現到自己其實從來沒有花太多時間在孩子身上,對於孩子來說難道血緣比養育更重要嗎?

我的意外爸爸是一部溫暖的療癒系電影,是枝裕和用著寫意細膩的筆觸探討現在父母親對於孩子的教養,尤其在父親往往是較疏離的一方卻是站在孩子心裡舉足輕重的地位以及貧富差距所造成的社會階級,孩子永遠是最天真無邪的,請給他一個快樂的童年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