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天崩地裂的世界末日 2012



導演:Roland Emmerich (史前一萬年)



編劇:Roland Emmerich (史前一萬年)



演員:約翰庫薩克 、亞曼達皮特、奇維托艾吉歐佛 、丹尼葛洛佛 、譚蒂紐頓 、奧利佛普萊特 、伍迪哈里遜



災難片原本就是一種看見一堆人死在自然災害之下別人看得過癮的幸災樂禍電影,今天是13號星期五恰好也是年底大片2012正式第一天上映,這部原本是暑假檔期延到現在必定吸引不少影迷趨之若鶩,尤其近期內幾乎沒有任何特效片,選在11月份上映幾乎可以說是毫無勁敵,尤其台灣人這麼愛特效片之下2012必然引起觀眾趨之若鶩。



2012的故事源自瑪雅人歷法的預言:2012年12月21日人類將毀滅。導致許多人紛紛人心惶惶認為真有此事,也造成電影不少宣傳效果,急得航局(NASA)也看不過去了,鄭重其事地發聲明稱2012年絕非世界末日,批評影片完全沒有事實根據。曾經拍過許多災難電影的導演Roland Emmerich從ID4星際終結者、明天過後、史前壹萬年每一部都把地球搗毀才甘心,這類災難特效片的雛型大多都是一個科學家意外發現意外天文異相,沒有人相信他,政府企圖隱瞞真相謀殺百姓,可以查看相關電影彗星撞地球即可得知,等過了許久政府開始有所作為,但是大難即將來臨,除了主角以外,人民就成了災難特效中的實驗對象。



影片跟明天過後一樣,類似用多個支線的故事發展劇情,這次沒有諸多的環保意識,也沒有撈撈雜雜的警示效果,黑人總統丹尼葛洛佛跟ID4星際終結者的比爾普曼一樣為了鎮定人心決心衝鋒陷陣,一國的首領此行為不太明智,刻意塑造出小我完成大我的做作,其他小人物也發展出不少生離死別,例如科學家與父親跟印度好友,動不動人見仁見智,約翰庫薩克飾演的小說家遇見對世界末日狂熱者的伍迪哈里遜橋段頗有趣,對國家隱藏的秘辛輕微諷刺,他與飾演妻子的亞曼達彼特離婚,妻子也有了新男友,兒子討厭父親,雖然並沒有刻意安排繼父是反派,三人行加上小孩一起逃亡,影片最後還是樂見一家和樂融融,殘忍的把第三者給去除,至於約翰庫薩克一家人可以做到諾亞方舟的曲折離奇橋段只能說很扯,此部分延伸出原來全世界的人遇上災難的時候只有那些有錢人跟政府官員跟有小聰明的狗運者(好比男主角)才可以幸運的活下來,雖然那個俄國有錢人也終究得到教訓,其他百姓如果真的遭逢此劫難你不是政府高官也不是有錢人的話,最好的方式就是什麼都不用作等死最快,真是讓人感到有錢人的命很昂貴,窮人的命真是一點都不值錢的卑賤。



結尾男主角這個無名小卒成為國家英雄拯救了方舟的啟動,最後的災難一向自大的美國居然把諾亞方舟設在中國!如果真有此難那是代表我們要逃到中國去嗎?撇開此話題不得不說老美為了中國這個市場還真是會拍馬屁,看來中國一定會開心到極點,不過2012和明天過後相比,此片雖然更熱鬧之餘,約翰庫薩克、伍迪哈里遜、幾位孩童演員等人零碎的搞笑人性的表現更是薄弱矯情老套,眾多演員都幾乎淹沒在災難特效中,這樣的劇情長達將近二小時,對於觀眾來說不知道是真的是在看災難還是一部災難在眼前發生呢?



在特效上在明天過後我們已經看到導演視覺效果的能力,從約翰庫薩克開車拯救家人天崩地裂穿越整個城市、飛機躲避落石鳥瞰整個都市坍塌看得讓人瞠目結舌,各個國家的經典景點無一不遭到毒手,從白宮、西藏、拉斯維加斯、夏威夷、梵蒂岡等等橫跨歐亞非洲等大區域,前玩翻地震效果有如經典電影大地震重現之後,後半部則是驚濤巨浪襲捲整個世界,遇上火山爆發;有如鐵達尼號的船難等等結合各種災難電影的大雜燴,滿足觀眾所有的視覺效果,看一部可以抵三部。



2012整體來說的確是一部直得買票進戲院的電影,光是本片的視覺特效大概就已經夠吸引人,至於2012是否要不要相信還是聽聽就好,還是活在當下比較實際點,當不成有錢人就只好乖乖當死老百姓還是比較實際點囉。



★★☆
















評分標準

★★★★經典買DVD收藏吧

★★★☆佳作可以推薦給你朋友

★★★去電影院瞧瞧吧

★★☆有缺點還可以更好

★★ 有空再看還不遲

★☆租片即可

★看電視就好

☆連快轉都嫌麻煩

6 comments

a22155575 2009年11月13日 晚上10:53

我現在要去看!!!

z61615 2009年11月14日 凌晨12:20

ID4的總統似乎沒有待在白宮XP



當初根本白花錢去看海神號了嘛

這部片就有一模一樣的船難了~

騙吃騙喝 2009年11月15日 凌晨12:34

真的! !船難還比海神號壯觀的說(自以為XD)

特效真的很棒!雖然很多地方還滿扯的,但如果不這麼扯可能劇情掰不下去..

說真的..劇情還真的有點弱,不過去電影院看特效就回本了!

話說我還真是抵擋不了心情的威力..(偷滴了兩滴眼淚)

yuchen6963 2009年11月15日 晚上10:27

災難片在電影院看就是不一樣....(ㄍ一ㄥ著淚)

vm6jo35k6 2009年11月16日 上午8:32

我怎麼覺得有些地方動畫做的有點....偷懶@@

特效大師可能在前面的特效用太久了~後面累了xddd,



不過劇情我蠻喜歡的~

我一直以為是太空船勒@@

原來是方舟@@方舟合理一點~太空船果然是我的想像罷了~

小時候就很喜歡看太空船噴射的樣子~



那位作家一家人有點扯~扯到一個蠻離譜的境界@@

地點再中國我覺得很合理,

想想現在要作到這件事情真的是沒幾個地方做得到

想想勞資糾紛吧~(不過我喜歡~ㄎㄎ



再看完這片子之後~地質系應該會很難考吧...

就跟明天過後一樣,



我現在期待咱們鐵達尼大導的新作~阿凡達~

再看過中文簡介後,感覺會牽扯到一些種族的糾紛,

看得出導演的一些構思~

今年的年尾真的是相當隆重呢!



2012很建議大家去看大螢幕~災難就是要看大螢幕鴨@@

特別坐在6~7排中間的(我坐的大位)~

有種身歷其境的刺激感~尤其在開飛機的時候

抬頭看螢幕時有種房子要往身上砸的感覺

真的超棒的!

kyoko0104 2009年11月23日 中午12:41

特效是沒什麼話說



但是劇情真的很扯



扯到讓我很無力,看完我只能說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唉~

張貼留言